貴婦媽咪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下,看到了大穎文化的Carol寫的部落格,所有的內容都是討論有關小孩的教育、人際關係處理等,喜歡Carol寫的文章不是沒有原因,因為在這個部落格中,看不到所謂『專家』教養小孩的建議,只有單純的一位母親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中,碰到的各種問題及想法。

今天,在Carol的文章中提到:別為孩子強出頭。看完後,有與我心有慼慼焉的感動,Carol的兩個小孩個性迥異,老大荳芽個性溫和,老二蝴蝶個性強勢,正好與貴婦家的兩個小孩相反,公主個性鮮明,肉包溫和。

文章中說蝴蝶的老師有天向Carol反應,說蝴蝶威脅同學必須帶糖果到學校,否則不跟那位小朋友一起玩。貴婦相當敬佩Carol的處理方式,因為這種情形也曾發生在貴婦家,不過,公主卻是被威脅的那位(不可思議吧?兇的要命的公主居然會被威脅)。

某日,當公主回家後,告訴貴婦:媽咪,某某要我帶龍劍道的玩具到學校給他玩,可是我不想,他說如果我不帶,他就不跟我玩。

貴婦說:妳不想的話,就不要啊,因為那是妳的玩具,妳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。

公主沉默了好一會兒,說道:可是這樣他就不跟我玩啦。

貴婦追問:那他不跟妳玩的話,其他小朋友也不跟妳玩嗎?

公主:不會啊,還有某某、某某、、、、都會跟我玩啊。(公主唸了一大串名字)

其實,公主說的那位小朋友,貴婦也認識,貴婦並不想告訴公主:那妳就不要跟他玩啊,這種朋友不要也罷。

貴婦告訴公主一件事:寶貝,妳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帶那個玩具去學校,如果妳不想,請妳告訴某某,那是我的玩具,我今天不想帶,如果因為我沒帶玩具就不跟我玩的話,沒關係,我們還是朋友。

公主『嗯』的一聲答道:我知道了。

第二天回家後,貴婦沒有多問前一天的事情,倒是公主很高興的說:媽咪,某某沒有生氣,他只說『沒關係,我們還是一起玩吧』。

看吧,小孩的世界很單純,貴婦不想讓公主認為一定要帶東西到學校討好同學,才可以交到朋友,貴婦不希望公主覺得別人會想跟她做朋友,是因為有什麼好處,而是因為公主本身的人格特質吸引別人跟她做好朋友。

也許,有其他父母聽到孩子碰到這種情況時,會很緊張的到學校找老師,貴婦贊成Carol的作法,不過度干涉小孩在學校的人際關係,但要適時引導,教導小孩辨別是非對錯,小孩有小孩的處理方法,父母過度的保護干涉,極有可能影響小孩將來處理事情的方法跟態度,過度的保護,容易讓小孩變成『鴕鳥』,碰到問題,只知道躲回家,把問題丟給父母,而過度的干涉,容易讓孩子變得畏畏縮縮,不敢放膽向前邁進。

貴婦的想法很簡單,我跟老爺遲早都會離開這個世界,不可能也不想保護小孩一輩子,兩個小蘿蔔必須學會自己處理自己的一切事情,包括日常生活、工作、甚至結婚生子,如果一輩子都在幫他們解決問題,請問可以幫到什麼時候?

所以,如果今天眾親友的小孩中,有碰到類似的問題,除非是校園霸凌事件,或是人際關係真的已經非常糟糕了,否則,請默默的站在小孩背後支持就好,不要過度的出面干涉,別當『直昇機父母』吧!

P.S.如果有親友想知道Carol的部落格,請到痞客邦中尋找,極力推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achung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